1. AMI BIOS
  1短——記憶體刷新失敗
  2短——記憶體ECC校驗錯誤
  3短——系統基本內存(第1個64K)檢查失敗
  4短——系統時鐘出錯
  5短——中央處理器(CPU)錯誤
  6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7短——系統實模式錯誤,不能切換到保護模式
  8短——顯示記憶體錯誤(顯示記憶體可能有所損壞)
  9短——ROM BIOS檢驗和錯誤
  1長3短——記憶體錯誤(記憶體損壞,請更換)
  1長8短——顯示測試錯誤(顯示器數據線鬆動或顯示卡沒插穩)

2. Award BIOS
  1短——系統正常啟動
  2短——常規錯誤,請進入CMOS SETUP重新設置不正確的選項
  1長1短——記憶體或主板出錯
  1長2短——顯示錯誤(顯示器或顯示卡)
  1長3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1長9短——主板FlashRAM或EPROM錯誤(BIOS損壞)
  不斷地響(長聲)——記憶體沒插穩或損壞
  不停地響——電源、顯示器和顯示卡沒有連接好
  重複短響——電源故障
  無聲音無顯示——電源故障

3. Phoenix BIOS
  1短——系統正常啟動
  3短——系統加電自檢初始化(POST)失敗
  1短1短2短——主板錯誤(主板損壞,請更換)
  1短1短3短——主板電池沒電或CMOS損壞
  1短1短4短——ROM BIOS校驗出錯
  1短2短1短——系統實時時鐘有問題
  1短2短2短——DMA通道初始化失敗
  1短2短3短——DMA通道頁寄存器出錯
  1短3短1短——記憶體通道刷新錯誤(問題範圍為所有的內存)
  1短3短2短——基本記憶體出錯(記憶體損壞或RAS設置錯誤)
  1短3短3短——基本記憶體出錯(很可能是DIMM槽上的記憶體損壞)
  1短4短1短——基本記憶體某一地址出錯
  1短4短2短——系統基本記憶體(第1個64K)有奇偶校驗錯誤
  1短4短3短——EISA總線時序器錯誤
  1短4短4短——EISA NMI口錯誤
  2短1短1短——系統基本記憶體(第1個64K)檢查失敗
  3短1短1短——第1個DMA控制器或寄存器出錯
  3短1短2短——第2個DMA控制器或寄存器出錯
  3短1短3短——主中斷處理寄存器錯誤
  3短1短4短——副中斷處理寄存器錯誤
  3短2短4短——鍵盤時鐘有問題,在CMOS中重新設置成Not installed來跳過POST
  3短3短4短——顯示卡RAM出錯或無RAM,不屬於致命錯誤
  3短4短2短——顯示器數據線鬆了或顯示卡沒插穩或顯示卡損壞
  3短4短3短——未發現顯示卡的ROM BIOS
  4短2短1短——系統實時時鐘錯誤
  4短2短3短——鍵盤控制器(8042)中的Gate A20開關有錯,BIOS不能切換到保護模式
  4短2短4短——保護模式中斷錯誤
  4短3短1短——記憶體錯誤(記憶體損壞或RAS設置錯誤)
  4短3短3短——系統第二時鐘錯誤
  4短3短4短——實時時鐘錯誤
  4短4短1短——串行口(COM阜、Mouse阜)故障
  4短4短2短——並行口(LPT阜、印表機阜)錯誤
  4短4短3短——數學協處理器(8087、80287、80387、80487)出錯

4.BIOS無顯示,不警報的情況

---- Award和AMI BIOS的警報聲音已經被大家所熟悉,但有些故障是不警報的,這裡舉3個不警報的例子。

---- A.記憶體模組接觸不良

---- 在BIOS中,如果沒有記憶體模組,開機會報警。但如果是記憶體模組接觸不良,BIOS就可能不報警了。有些168pin的SDRAM記憶體模組,在接觸 不良的情況下,只在開機時導致顯示器不亮。使用72pin記憶體模組也一樣,尤其是72pin記憶體模組在586電腦上必須成對插入,而其中一條接觸不良就可能導致黑屏但不報警的情況。因此,電腦黑屏時一定要注意檢查記憶體模組的插接是否牢固。注意,記憶體模組插槽接觸不良既可能出1長3短的鍵盤控制器假故障報警聲,也可能根本不報警。

---- B.電源POWER GOOD信號不好

---- 如果電源出現比較嚴重的故障,BIOS可能會報警。但機箱電源在開機過程中出現POWER GOOD信號不好的故障時就不會報警,出現的現象也是黑屏。檢驗的方法是按一次復位鍵重啟機器。有的電腦要求復位幾次才能使電腦正常開機。

---- C.AGP(PCI-E)顯示卡接觸不好

---- 有些機器在安裝AGP(PCI-E)結構的顯示卡後會出現開機黑屏的現象,其主要原因是AGP顯示卡與主板擴展槽接觸不良。AGP顯示卡與主板擴展槽的第 一個接觸管腳與顯示卡擋板之間的距離很長,因此機箱不結實、主板表面不平等一系列原因都可能導致顯示卡與主板接觸不好,而這種輕度的接觸不良根本不足以引 起主板BIOS報警系統的重視。因此使用AGP顯示卡的電腦用戶在黑屏而又沒有報警聲時要特別注意AGP顯示卡與主板的接觸情況。

一、概述
  關於計算機密碼,許多人認為那是計算機高手的事,其實不然,設置密碼並不是高手的專利。且讓我們先看看計算機中有哪些常見密碼:
  1、 螢幕保護程序密碼;
  2、軟件和文件權限密碼;
  3、網絡方面的權限密碼;
  4、BIOS權限密碼;
  以上密碼要數「螢幕保護程序密碼」的設置和解除最容易;文件和網絡方面的密碼破解最難;BIOS密碼最值得計算機用戶探究。
  BIOS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設置俗稱「CMOS設置」,即用固化在主板上的ROM中的工具程序BIOS去修改計算機的各項參數,以影響計算機的功能和使用權限。BIOS密碼也稱「CMOS密碼」,密碼設置的主要目的有:
  1、防止他人隨意修改BIOS設置,以保證計算機的正常運行。
  2、限制他人使用計算機,以保護計算機中的資源。
  二、密碼設置方法
  BIOS版本雖然有多個,但密碼設置方法基本相同。現以Award 4.51 PG版本(如下圖)為例。在計算機啟動過程中,當屏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鍵便可進入。
  方法是: 開機時,當屏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 其中與密碼設置有關的項目有: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置)
  「SUPERVISOR PASSWORD」(管理員密碼)
  「USER PASSWORD」(用戶密碼)
  選擇其中的某一項,回車,即可進行該項目的設置。選擇管理員或用戶密碼項目後回車,要求輸入密碼,輸入後再回車,提示校驗密碼,再次輸入相同密碼,回 車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進行任何設置後,在退出時必須保存才能讓設置生效。(保存方法是:設置完畢後選擇「SAVE & EXIT SETUP 」 或按F10鍵,出現提示「SAVE to CMOS and EXIT(Y/N)?此時按下「Y鍵」,保存完成。)
  具體設置分以下幾種方法:
  設置方法1: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etup」,保存退出。這樣,開機時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畫面時將要求輸入密碼,但進入操作系統時不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2: 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保存退出。這樣,不但在進入BIOS設置時要求輸入密碼,而且進入操作系統時也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和「USER PASSWORD」,並且採用兩個不同的密碼。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退出保存。這樣,進入BIOS設置和進入操作系統都要求輸入密碼,而且輸入其中任何一個密碼都能進入BIOS設置 和操作系統。但「管理員密碼」和「用戶密碼」有所區別:以「管理員密碼」進入BIOS程序時可以進行任何設置,包括修改用戶密碼。但以「用戶密碼」進入 時,除了修改或去除「用戶密碼」外,不能進行其它任何設置,更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由此可見,在這種設置狀態下,「用戶密碼」的權限低於「管理員密碼」的 權限。
  三、密碼實用
  密碼雖然最多只有兩個,但若能合理巧妙地加以運用則益處多多。
  1、公共場合的計算機:如學校機房、辦公室等。一般採用「設置方法1」,密碼不公開,此時允許他人進入操作系統使用計算機,但不允許他人進入BIOS畫面隨意修改BIOS 設置,以保護計算機的正常運行。
  2、個人計算機,若不想讓其它任何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2」,密碼不公開,此時他人無法進入BIOS設置,也無法進入操作系統。
  3、個人計算機,但允許指定的幾個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兩個密碼,並將「用戶密碼」告知指定的使用人,自己保留「管理員密碼」。若 日後想取消他人的使用資格,可進入BIOS將原先的「用戶密碼」取消或修改掉。而他人卻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這樣,主動權仍然在自己手裡。
  四、密碼的去除與破解
  密碼固然有保護作用,但若自己忘了密碼卻會帶來麻煩。因此,除了會設置密碼外,更要學會去除和破解密碼。
  1、密碼的去除:
  密碼的「去除」是指在已經知道密碼的情況下去除密碼。
  方法是:進入BIOS設置畫面,選擇已經設置密碼的「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回車後,出現「Enter Password」時,不要輸入密碼,直接按回車鍵。此時屏幕出現提示:
  「 PASSWORD DISABLED !!!(去除密碼!!!)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按任意鍵繼續……)」
  按任意鍵後退出保存,密碼便被去除。
 2、密碼的破解:
  密碼的「破解」是指在忘記密碼,無法進入BIOS設置或無法進入操作系統的情況下破解密碼。方法如下:
  (1)程序破解法:
  此法適用於可進入操作系統,但無法進入BIOS設置(要求輸入密碼)。具體方法是:將計算機切換到DOS狀態,在提示符「C:WINDOWS>」後面輸入以下破解程序:
  debug
  - O 70 10
  - O 71 ff
  - q
  再用exit命令退出DOS,密碼即被破解。因BIOS版本不同,有時此程序無法破解時,可採用另一個與之類似的程序來破解:
  debug
  - O 71 20
  - O 70 21
  - q
  用exit命令退出DOS,重新啟動並按住Del鍵進入BIOS,此時你會發現已經沒有密碼擋你的道了!
  (2)放電法:
  當「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均無法進入時,便不能切換到DOS方式用程序來破解密碼。此時,只有採用放電法。放電法有兩種:一種是「跳線放電 法」??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個與COMS有關的跳線(參考主板說明書),此跳線平時插在1-2的針腳上,只要將它插在2-3的針腳上,然後再放回 1-2針腳即可清除密碼。另一種是「COMS電池放電法」?? 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粒鈕扣式的電池,叫CMOS電池(用於BIOS的單獨供電,保證BIOS的設置不因計算機的斷電而丟失),取出COMS電池, 等待5分鐘後放回電池,密碼即可解除。但此時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 用。 BIOS中的其他設置將恢復到原來狀態,要優化計算機性能或解決硬件衝突需要重新設置。
  (3)萬能密碼:
  生產較早的某些主板,廠家設有萬能密碼(參考主板說明書),如:以6個「*」作為萬能密碼。這種主板,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用。
主板不開機,應檢查的信號
1﹒查主機板之各組工作電壓是否正確
(Vcore,Vcc3,Vcc33,VTT,Vcc25, Vref,5Vref For Chip,1Vref For CPU)
2﹒ 檢查各Jump是否Setup Error
3﹒ 查RESET(RSTDRV,PCI RESET,CPU RESET)動作是否正確
3-1﹒ RSTDRV不正確
3-1-1. 查POWER GOOD及其相關之零件線路動作是否正確,有無OPEN or SHORT
3-1-2﹒查CLOCK CHIP 之CLOCK是否有輸出入(CRYSTAL14.318MHZ及32.768KHZ是否不良)
3-1-3. 查BATTERY之SHORT PIN(JUMPER)是否未上或上錯位置BATTERY 之電壓是否正確,CRYSTAL 32.768KHZ 頻率及其相關線路是否正常
3-2﹒PCIRST不正確 查CHIP之PCIRST至PCI SLOT(PIN A15)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3-3 CPURST不正確 查CHIP至CPU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4. 查BE0~BE7,A2~A31,D0~D63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5﹒ 查ADS,CPURDY,PCI之REQ0~REQ3,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 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6﹒查PCI SLOT之AD0~AD31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是否OPEN orSHORT或零件不良
7﹒BIOS不良或無資料(可使用良品之BIOS交換測試確定之)
8﹒查SA0~SA16,SD0~SD7(XD0~XD7)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1. AMI BIOS的POST CODE列表 v6.24
D0 己經關閉NMI,並且儲存中央處理器的ID.
開始檢查初始設定程式的總和檢查值
D1 設定DMA的初始狀態,執行鍵盤控制器的BAT測試,開始更新記憶體中的資料,並且進入4GB的平坦記憶體模式
D3 開始設定記憶體的大小
D4 進入真實模式,執行OEM修補程式,及設堆疊
D5 啟動E000位址上的ROM記憶體
將初始設定程式複製到第0個節區,並且準備將控制權移轉到第0個節區
D6 控制權己經屬於第0個節區
檢查(CTRL)(HOME)按鍵以及主BIOS的加總檢查值,如果(CTRL)
(HOME)的鍵被按下或是加總檢查值錯誤,則跳至E0檢查點,否則跳至D7檢查點
D7 將控制權交給界面模組
D8 準備將主BIOS的執行程式碼 (runtime code)解壓縮
D9 準備將控制權交給 shadow RAM中的主BIOS
E0 己經設定主機板上軟碟控制器(如果存在)的初始狀態
準備測試512K的基底記憶體
E1 設定中斷向量表的初始值
E2 設定DMA以及中斷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E6 啟動軟碟以及計時器的IRQ,啟動內部的快取功能
ED 設定軟碟驅動器的初始狀態
EE 開始尋找軟碟A:中的磁碟片,並且讀取碟片上的第一個磁區
EF 軟碟讀取錯誤
F0 開始在根目錄中尋找MIBOOT.ROM的檔案
F1 根目錄中沒有MIBOOT.ROM檔案
F2 開始讀取及分析FAT表,以尋找MIBOOT.ROM檔案所佔用的磁叢
F3 開始讀取MIBOOT.ROM檔案
F4 MIBOOT.ROM檔案的大小錯誤
F5 關閉內部的快取功能
FB 偵測快閃記憶體(FLASH)型態
FC 清除快閃記憶體中的資料
FD 對快閃記憶體進行程式規劃
FF 快閃記憶體的程式規劃執行成功
準備開始重新啟動 BIOS
03 關閉NMI
檢查暖開機(SOFT RESET) /冷開機(POWER ON)
05 設定BIOS的堆疊
準備關閉所有的快取記憶體
06 準備將被壓縮的POST程式碼還原
07 設定CPU的初始狀態
準備設定CPU資料區域的初始狀態
08 準備計算CMOS加總檢查值
0B 準備執行鍵盤BAT之前的所有初始設定工作
0C 釋放鍵盤控制器的I/B,將BAT命令送往鍵盤控制器
0E 準備執行鍵盤控制器BAT之後的所有初始設定工作
0F 寫入鍵盤命令位元組
10 準備發出23,24接腳的“阻隔/取消阻隔”(blocking/unblocking)命令
11 準備在開機過程中,檢查(INS),(END)鍵是否被按下
12 如果設定了“每次開機時,都設定COMS的初始狀態”,或是(END)鍵被按下,則設定CMOS的初始狀態
準備關閉DMA以及中斷控制器
13 己經關閉視訊的顯示,並且設定了B-埠的初始狀態
準備開始設定晶片組的初始狀態
14 開始測試8254計時器
19 準備測試記憶體的資料更新功能
1A 正在切換記憶體資料更新(Memory Refresh)信號線的狀態
準備檢查15us的開啟/關閉時間
23 讀取8042輸入埠,關閉Megakey GreenPC功能
將BIOS的程碼節區(code segment)設定為允許寫入資料
24 執行中斷向量初始設定之前的所有設定動作
25 準備開始設定中斷向量的初始狀態
如有必要,則將密碼清除
27 執行顯示模式設定之前的所有初始設定動作
28 準備設定單色模式以及彩色模式的設定
2A 開始設定所有匯流排(系統,靜態,輸出裝置)的初始狀態(請參閱相關匯流掛的附錄說明)
2B 如果在檢查可選用的視的視訊ROM之前,必須先執行任何的設定動作,則將控制交給這些設定程式
2C 尋找可選用的視訊ROM,並且將控制權交給這些記憶體
2D 如果在視訊ROM交回控制權以後,必須執行任何的處理動作,則將控制權交給相關的處理常式
2E 如果找不到EGA/VGA顯示卡,則執行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
2F 找不到EGA/VGA顯示卡
準備執行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
30 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成功
準備執行掃描線回歸的檢查
31 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或是掃描線的回歸檢查失敗
準備檢查其它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
32 其它顯示記憶體的讀寫測試成功
準備檢查其它的掃描線回歸
34 視訊的顯示檢查己經結果
準備設定顯示模式
37 己經設定顯示模式
準備在螢幕上顯示開機的訊息
38 開始設定不同匯流排(輸入,IPL,一般裝置)的初始狀態(請參閱相關匯流排的附錄說明)
39 顯示不同匯流排的初始設定錯誤訊息(請參閱相關匯流排的附錄說明)
3A 讀取和儲存游標的新位置
準備顯示“按下列(DEL)鍵”的訊息
40 準備描述表格(descriptor tables)
42 進入虛擬模式,並且執行記憶體的測試
43 啟動診斷模式的中斷功能
44 設定初始資料,以便檢查0:0位址上的資料迴轉(MEMORY WRAP)
45 己經設定資料的初始值
準備檢查0:0位址上的資料迴轉,並且測試系統記憶體的大小
46 己經完成記憶體的迴轉測試
己經完成記憶體大小的計算
準備寫入測試資料,以便對記憶體進行測試
47 己經將測試資料寫入延伸記憶體
準備將測試資料寫入640K的基底記憶體
48 己經將試資料寫入基底記憶體
準備找出M位址以內的記憶體大小
49 己經找到並且確認了1M位址以內的記憶體大小
準備找出M位址以外的記憶體大小
4B 己經找到並且確認1M位址以外的記憶體大小
檢查暖開機(soft reset),準備清除1M位址以內的記憶體資料,為暖開機做好準備(如果剛開機,則跳至4EH檢查點)
4C 己經清除1M以內的記憶體(暖開機)
準備清除1M以外的記憶體
4D 己經清除1M以外的記憶體(暖開機)
準備儲存記憶體的大小(跳至檢查點52h)
4E 己經開始測試記憶體(不是暖開機)
準備顯示第一個64K記憶體的大小
4F 己經開始顯示記憶體的大小,在記憶體測試的過程中,會隨時更新這個值,準備執行記憶體的循序以及隨機測試
50 己經完成1M以內的記憶體測試和初始設定
準備改變螢幕上顯示的記憶體大小,以反映記憶體的重新配置(relocation)以及shadow的設定
51 由於記憶體的重新配置以及shadow 設定,己經改變螢幕上的顯示的記憶體大小
準備測試1M以外的記憶體
52 己經完成1M以外的記憶體測試和初始設定
準備儲存記憶體大小的資訊
53 己經儲存記憶體大小的資訊以及CPU暫存
準備進入真實模式(real mode)
54 關機成功,CPU目前為真實模式
準備關閉邏輯A20連線,並且關閉同位檢查以及NMI
57 成功的關閉了A20位址線,同位檢查以及NMI功能
準備根據記憶體的重新配置以及 shadow設定,來改變記憶體的大小
58 根據記憶體的重新配置以及shadow設定,己經改變了記憶體的大小
準備清除“按下(DEL)鍵”的訊息
59 己經清除“按下(DEL)鍵”的訊息,並且顯示(準備開始DMA以及中斷控制器的測試
60 己經通過DMA頁暫存器的測試
準備執行DMA#1基底暫存器的測試
62 己經通過DMA#1基底暫存的測試
準備執行DMA#2基底暫存的測試
65 己經通過DMA#2基底暫存器的測試
準備DMA單元1和2的程式規劃
7F 正在啟動擴充NMI的來源
80 己經開始測試鍵盤
清除輸出緩衝器,檢查狀態己被凍結的按鍵,並且發出鍵盤重設的命令
81 鍵盤重設錯誤/己經找到狀態被凍結的按鍵
準備發出鍵盤控制器界面的測試命令
82 己經寫入命令位元組,並且完全域資料的初始設定
準備寫入命令位元組,並且設定環狀緩衝器(circular buffer)的初始狀態
83 己經寫入命令位元組,並且完成全域資料的初始設定
準備檢查機櫃上的安全鎖
84 己經檢查機櫃上的安全鎖
準備檢查記憶體的大小,看看它與CMOS中的值是否不同
85 己經完成記憶體大小的檢查
準備顯示軟性錯誤(soft error),並且檢查密碼或是跳過設定
86 己通過密碼的檢查
準備執行設定前的程式規劃
87 己經完成設定前的程式規劃
準備將被壓縮的SETUP程式碼還原,並且執行CMOS的設定
88 結束CMOS設定程式的執行,並且清除螢幕上的資料
準備執行設定後的程式規劃
89 己經完成設定後的程式規劃
準備在螢幕上顯示開機訊息
8B 顯示第一個螢幕訊息
顯示<WAIT…>訊息
檢查PS/2滑鼠,並且配置BIOS的延伸資料區域
8C 準備執行CMOS設定之後的設定選項規劃
8D 準備重新設定硬碟控制器的狀態
8F 己經重新設定硬碟控制器的狀態
準備設定軟碟
91 己經完成軟碟的設定
準備設定軟碟
95 開始設定不同匯流排C800上的可選用ROM記憶體(請參閱相關匯流排的附錄說明)
96 準備執行C800可選用ROM取得控制權之前的初始設定
97 己經成C800可選用ROM取得控制權之前的初始設定
準備檢查和將控制權交給可選用的ROM
98 己經完成可選用ROM的控制
準備執行可選用ROM交回控制權後的任何必要處理工作,並且啟動外部的快取功能
99 己經完成可選用ROM測試後的初始設定工作
準備設定計時器的資料域以及印表機的基底位址
9A 己經設定計時器的資料區域以及印表機的基底位址
準備設定RS-232的基底位址
9B 己經設定RS-232的基底位址
準備執行協同處理器測試前的初始設定工作
9C 己經完成協同處理器測試前的初始設定工作
準備設定協同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9D 己經設定協同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準備執行協同處理器測試之後的初始設定工作
9E 己經完成協同處理器測試之後的初始設定工作
準備檢查擴充鍵,鍵盤ID以及NumLock,準備發出鍵盤ID命令
A2 準備顯示任何的軟性錯誤訊息
A3 己經顯示所有的軟性錯誤訊息
準備設定鍵盤的按鍵速率
A4 己經設定鍵盤的按鍵速率
準備設定記憶體的等待狀態
A5 準備啟動同位檢查以及NMI
A7 己經啟動同位檢查以及NMI
準備執行E000可選用ROM取得控制權之前的初始設定工作
A8 己經完成E000可選用ROM取得控制權之前的初始設定
E000 ROM準備取得控制權
A9 E000 ROM交回控制權
準備執行E000可選用ROM交回控制權之後的初始設定工作
AA 己經完成E000可選用ROM交回控制權之後的初始設定工作
準備顯示系統的組態
AB 如果有必要,建立MP表格
AC 將壓縮的DMI資料還原,並且執行DMI POST的初始設定工作
B0 己經顯示系統的組態
B1 準備將任何的程式碼複製到特定的區域
00 己經將程式碼複製到特定的區域
準備將控制權交給INT-19h的開機啟機載入程式(boot loader)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AMI BIOS please refer to the Award website at http://www.ami.com.tw/


2. AWARD BIOS的POST CODE列表 v6.0
程式碼(16進位)/名稱/說明
C0 關閉晶片組 OEM相關-快取控制快取
1 處理器測試1 處理器狀態(1FLAGS)的確認,測試下列的
處理器狀態旗標:進位,零值,符號,溢位
BIOS會設定每一個旗標,確認它們都己被設定,然後清除這些旗標,再確認它們都己經被清除
2 處理器測試 除了SS,SP以及BP之外,利用資料型態“FF”以及“00”來讀/寫/驗証所有的CPU暫存器
3 設定晶片的初始狀態 關閉NMI,PIE,AIE,UEI和SQWV
關閉顯示功能,同位位元的檢查以及DMA
重新設定數學輔助處理器狀態
清除所有的頁暫存器,CMOS關機位元組
重新設定計時器0,1以及2,並且將EISA計時器設定為一個己知的狀態
設定DMA控制器0和1的初始狀態
設定中斷控制器0和1的初始狀態
設定EISA延伸暫存器的初始狀態
4 測試記憶態 為了避免RAM中的資料逐漸消失,系統必須定時更新其中的狀態,這個功能可以確保記憶體更新功能的工作正常
5 遮沒視訊,設定鍵盤的初始狀態 設定鍵盤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6 保留
7 測試CMOS界面以及電池的狀態 確認CMOS工作正常,偵測不正常的電池狀態
BE 晶片組預設的初始設定 利用開機時的BIOS預設值來設定晶片組的暫存器
C1 測試記憶體是否存在 OEM相關-測試主機板上的記憶體大小
C5 提前啟動Shadow OEM相關-提前啟動Shadow功能,讓啟動載入的過程更快
C6 快取是否存在 偵測外部快取記憶體的大小
8 設定低位址的記憶體 提前設定晶片組的初始狀態,測試記憶體是否存在
OEM晶片組設定常式
清除低位址的64K記憶體
測試第一個64K記憶體
9 提前設定快取的初始狀態 設定Cyrix CPU的初始狀態
設定快取的初始狀態
A 設定中斷向量表 利用SUPRIOUS_INT_HDLR來設定前面120個中斷向量,並且根據INT_TBL來設定INT 00h-1Fh的初始值
B 測試CMOS ROM的總和檢查值 測試CMOS ROM的總和檢查值:如果發生錯誤或是鍵盤上的插入鍵被按下,則載入預設值
C 設定鍵盤的初始狀盤 偵測鍵盤控制器的型態(可選用)
設定NUM_LOCK的狀態
D 設定顯示界面的初始狀態 偵測CPU的時脈
讀取CMOS的14h的位置,找出使用中的顯示型態
偵測並且設定顯示卡的初始值
E 測試顯示記憶體 測試顯示記憶體,在螢幕上顯示sign-on訊息
設定shadow RAM-根據Setup中的設定來啟動記憶體的shadow功能
F 測試DMA控制器0 測試BIOS的總和檢查值
偵測並且設定鍵盤的初始狀態
10 測試DMA控制器1
11 測試DMA頁暫存器 測試DMA頁暫存器
12-13 保留
14 測試計時器的計數器2 測試8254計時器0的計數器2
15 測試8259-1遮罩位元 輪流關閉和啟動中斷信號線,以確認8259通道1的遮罩中斷
16 測試8259中斷位元 輪流關閉和啟動中斷信號線,以確認8259通道2的遮罩中斷
17 測試8259中斷位元 關閉中斷功能,然後確認沒有一個中斷遮罩暫存器被啟動
18 測試8259的中斷功能 強迫啟動一個中斷,然後確認中斷的確發生
19 測試NMI位元(同位位元以及I/O的檢查) 確認NMI可以被清除
1A 顯示CPU的時脈
1B-1E 保留
1F 設定EISA模式 如果EISA非揮發性記憶體的總和檢查值正常,則設定EISA的初始狀態,否則執行ISA測試,並且清除EISA模式旗標
測試EISA組態記憶體的完整性(總和檢查值以及通信界面
20 啟動插槽0 設定插槽0的初始狀態(系統主機板)
21-2F 啟動插槽1-15 設定插槽1-15的初始狀態
30 設定基底和延伸記憶體 將256K至640K設為基底記憶體,將1MB以外設為延伸記憶體
31 測試基底和延伸記憶體 利用不同的資料型態,來測試256K至640K的基底記憶體以及1MB以外的延伸記憶體
注意:在EISA模式下,並不會執行這項測試,而在ISA模式下,也可以按下ESC鍵來跳過這個測試
32 測試EISA延伸記憶體 如果設定EISA模式旗標,則測試在設定插槽初始狀態時所找到的EISA記憶體
注意:在ISA模式下,並不會執行這項測試,而在EISA模式下,也可以按下ESC鍵來跳過這個測試
33-3B 保留
3C 啟動Setup
3D 初始設定以及安裝滑鼠 偵測滑鼠是否存在,設定滑鼠的初始狀態,安裝中斷向量
3E 設定快取控制器 設定快取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3F 保留
BF 設定晶片組的初始狀態 根據Setup的值來設定晶片組的暫存器
40 顯示電腦病毒保護功能是啟動
41 設定軟碟驅動器以及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設定軟碟驅動器控制器以及任何驅動器的初始狀態
42 設定硬碟驅動器以及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設定硬碟驅動器控制器以及任何驅動器的初始狀態
43 設定軟碟驅動器以及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設定所有串列埠以及平行埠(包括遊戲連接埠)的初始狀態
44 保留
45 偵測以及設定數學協同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設定數學協同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46-4D 保留
4E Manufacturing POST Loop或是顯示訊息 如果Manufacturing POST Loop接腳被設定,則重新啟動:否則顯示任何的訊息(也就是在POST中偵測到的任何非嚴重錯誤),並且進入Setup的狀態
4F 安全檢查 詢問密碼的安全性(可選用)
50 寫入CMOS 將所有的CMOS值寫回RAM記憶體,並且清除螢幕
51 載入之前的功能啟動 在載入(boot)之前,啟動同位位元查器,啟動NMI,啟動快取功能
52 啟動可選用的ROMs 設定任何在C8000h以及EFFFh之間可選用ROM記憶體的初始狀態
注意:當FSCAN的功能啟動時,則設定C8000h與F7FFFh之間的ROMs的初始狀態
53 設定的時間初始值 設定40h:BIOS區域中的初始時間
60 設定電腦病毒的保護 根據Setup的值,來設定電腦病毒的保護
61 設定開機的速度 設定開機的速度
62 設定NumLock 根據Setup的值,來設定鍵盤上NumLock的狀態
63 嚐試執行啟動載入 設定低堆疊
利用INT 19h來載入
B0 保護模式的中斷 如果中斷發生在保護模式
B1 未遮罩的NMI 如果發生了未遮罩的NMI,則在螢幕上顯示“要關閉這個NMI,請按下F1鍵,或者按下F2鍵重新開機
E1-EF Setup頁 E1-第一頁,E2-第二頁....等等
FF啟動載入
FF 開機 進行開機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award BIOS please refer to the Award website at http://www.award.com.tw/



3. PHOENIX BIOS的POST CODE列表
代碼 POST常式的說明
02h 確認真實模式
03h 關閉不可遮罩的中斷(NMI:Non-Maskable Interupt)
04h 查訊CPU的型號
06h 設定系統硬體的初始狀態
08h 根據POST的初始值,來設定晶片組的初始狀態
09h 設定IN-POST旗標
0Ah 設定CPU暫存器的初始值
0Bh 啟動CPU的快取功能
0Ch 根據POST的初始值,來設定來快取功能的初始狀態
0Eh 設定I/O組件的初始狀態
0Fh 設定本地IDE匯流排的初始狀態
10h 設定電源管理系統的初始狀態
11h 將POST初始值載入其它的暫存器
12h 在暖開機(warm boot)的時候,重設CPU的控制字元
13h 設定PCI匯流排上主要裝置(Mastering Device)的初始狀態
14h 設定鍵盤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16h 檢查BIOS ROM的總和檢查值(checksum)
17h 在自動設定記憶體的大小之前,先設定快取記憶體的初始狀態
18h 設定8254計時器的初始狀態
1Ah 設定8237DMA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1Ch 重新設定可程式規劃的中斷控制器
20h 測試DRAM的資料更新功能
22h 測試8742鍵盤控制器
24h 將ES節區暫存器的值設為4GB
26h 啟動A20的位址信號線
28h 自動設定DRAM的大小
29h 設定POST記憶體管理器的初始狀態
2Ah 清除512KB的基底RAM
2Ch RAM位址線xxxx *發生錯誤
2Eh 在RAM記憶體匯流排中,低位元組的xxxx *資料位元發生錯誤
2Fh 在shadow系統的BIOS之前,先啟動快取功能
30h 在RAM記憶體匯流排中,高位元組的 xxxx *資料位元發生錯誤
32h 測試CPU匯流排的時脈頻率
33h 設定Phoenix派工管理器(Dispatch Manager)的初始狀態
36h 暖啟動的關機
38h Shadow系統BIOS的ROM
3Ah 自動設定快取的大小
3Ch 設定晶片組暫存器的高級組態
3Dh 將CMOS的值載入其它暫存器
42h 設定中斷向量的初始值
45h 設定POST裝置的初始狀態
46h 檢查ROM的版權聲明
48h 根據CMOS中的設定值來檢查顯示卡的組態
49h 設定PCI匯流排以及裝置的初始狀態
4Ah 設定系統中所有顯示卡的初始狀態
4Bh 開始QuietBoot(可選用)
4Ch Shadow顯示卡上的BIOS ROM
4Eh 顯示BIOS的版權聲明
50h 顯示CPU的型號以及速度
51h 設定EISA主機板的初始狀態
52h 測試鍵盤
54h 如果啟動,則設定按鍵
58h 檢查是否有意外的中斷要求
59h 設定POST顯示服務的初始狀態
5Ah 在螢幕上顯示“要進入SETUP狀態,請按下F2鍵”
5Bh 關閉CPU的快取功能
5Ch 測試512以及640kKB之間的RAM記憶體
60h 測試延伸記憶體
62h 測試延伸記憶體的位址線
64h 跳至UserPatch1
66h 設定快取暫存器的高級功能
67h 設定多處理器APIC的初始狀態
68h 啟動外部以及CPU快取功能
69h 設定系統管理模式(SMM:System Management Mode)的區域
6Ah 顯示外部L2快取記憶體的大小
6Bh 載入自訂的預設值(可選用)
6Ch 顯示shadow區域的訊息
6Eh 顯示UMB恢復過程中可能的高位址
70h 顯示錯誤訊息
72h 檢查組態的錯誤
76h 檢查鍵盤的錯誤
7Ch 設定硬體的中斷向量
7Eh 如果有協同處理器,則設定它的初始狀態
80h 關閉主機板上的超級I/O埠以及IRQs
81h 設定Late POST裝置的初始狀態
82h 偵測並且安裝外部的RS232連接埠
83h 規劃非MCD IDE控制器的組態
84h 偵測並且安裝外部的平行連接埠
85h 設定與PC相容的PnP ISA裝置的初始狀態
86h 重新設定主機I/O埠的初始狀態
87h 設定主機板上可程式規劃裝置的初始狀態(可選用)
88h 設定BIOS資料區域的初始狀態
89h 啟動不可遮罩的中斷要求(NMIs:Non-Markable Interrupts)
8Ah 設定BIOS延伸資料區域的初始狀態
8Bh 測試並且設定PS/2滑鼠的初始狀態
8Ch 設定軟碟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8Fh 檢查ATA驅動器的初始狀態
90h 設定硬碟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91h 設定本地匯流排上硬碟控制器的初始狀態
92h 跳至UseraPatch2
93h 替多處理器主機板建立MPTABLE
95h 安裝CD-ROM光碟機,並且準備啟動系統
96h 清除ES節區暫存器
97h 建立多處理器表格
98h 尋找其它的ROMs:如果總和檢查值錯誤,則發出一長二短的音響聲
99h 檢查SMART驅動器(可選用)
9Ah Shadow其它可選用的ROMs記憶體
9Ch 設定電源管理功能
9Dh 設定安全引擎的初始狀態(可選用)
9Eh 啟動硬體的中斷
9Fh 檢查ATA以及SCSI驅動器的數目
A0h 設定系統的時間
A2h 檢查機櫃上安全鎖
A4h 設定鍵盤的按鍵速度
A8h 清除F2提示行
AAh 掃描F2鍵是否被按下
ACh 進入SETUP狀態
AEh 清除啟動載入的旗標
B0h 檢查錯誤
B2h 己完成POST檢查,準備載入作業系統
B4h 開始載入之前,先發出一次短的音響聲
B5h 關閉QuietBoot(可選用)
B6h 檢查密碼(可選用)
B9h 準備載入
BAh 設定DMI參數的初始值
BBh 設定PnP選項ROMs的初始狀態
BCh 清除同位位元的檢查器
BDh 顯示多重啟動的功能選單
BEh 清除螢幕(可選用)
BFh 檢查電腦病毒以及備份提示
C0h 嚐試利用INT19來啟動載入
C1h 設定POST錯誤管理器(PEM:POST Error Manager)的初始狀態
C2h 設定錯誤記錄功能的初始狀態
C3h 設定錯誤顯示功能的初始狀態
C4h 設定系統錯誤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C5h PnPnd雙重CMOS(可選用)
C6h 設定筆記型電腦外接機櫃安裝(docking)的初始狀態)(可選用)
C7h 設定筆記型電腦外接機櫃安裝後的初始狀態
C8h 力量檢查(可選用)
C9h 延伸的總和檢查值(可選用)
D2h 未知的中斷
E0h 設定晶片組的初始狀態
E1h 設定橋接器的初始狀態
E2h 設定CPU的初始狀態
E3h 設定系統計時器的初始狀態
E4h 設定系統I/O的初始狀態
E5h 檢查力量恢復啟動載入
E6h 檢查BIOS ROM的總和檢查值
E7h 跳至BIOS
E8h 設定Huge節區
E9h 設定多處理器的初始狀態
EAh 設定OEM特殊程式的初始狀態
EBh 設定PIC以及DMA的初始狀態
ECh 設定記憶體型態的初始值
EDh 設定記憶體的初始大小
EEh Shadow 啟動程式區塊
EFh 測試系統記憶體
F0h 設定中斷向量的初始值
F1h 設定執行期間時脈(Run Time Clock)的初始狀態
F2h 設定顯示卡的初始狀態
F3h 設定系統管理模式的初始狀態
F4h 在啟動之前,先發出一聲音響
F5h 載入迷妳DOS
F6h 清除Huge節區
F7h 載入完整的DOS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Phoenix BIOS please refer to the Phoenix website at http://www.phoeni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b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