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孤寂

暗影中,原該是英挺瀟灑的頎長身影,此刻卻顯得有些陰森可布

,白慘慘的儒衫隨風飄揚,更添幾分鬼魅氣息,在月光射不透的樹蔭

下,他筆直佇立著,清冷倔傲、清冷傲、疏離孤寂.背後,慈祥的中

年婦人無奈的長嘆,在夜空中傳得老遠.「逸兒,為娘的知道你還忘

不了若雪,但人家已經他嫁了,你不能真的就這樣永不言娶啊!」中

年婦人幾近哀求地道:「裴家一脈單傳,可不能就此斷絕哪!算是娘

求你,娶了你爹為你找的媳婦兒吧!」

忘不了?

是的,他如何能忘得了,他是為了她而變成如今鬼魅的模樣,她

卻冷酷絕情地將他逼入地獄深處,斷然的拂袖離去.青梅竹馬又如何

?海誓山盟又如何?捨命相護又如何?到頭來只換得惡毒的言詞、憎

厭的眼光如箭般刺穿他癡情的心,身殘了、心碎了,僅餘下自悲、自

憎、自恨在他周圍築起一道厚厚的藩籬,隔開凡人與鬼魅的世界、隔

開俗世與地獄的空間.「逸兒……」

他暗自長嘆一聲,他努力的隔開一切,卻隔不開父母的親情與愛

憐呵!

罷了,他唯一能回報父母的也僅是如此而已了.「對方知道我的

情形嗎?」清朗的聲音卻隱含著一些陰鬱.見他似乎有軟化的跡象,

中年婦人忙點頭道:「知道,逸兒,我們也不好隱瞞人家,該說的全

都明明白白的告訴人家了。」

他抬頭仰望蒼穹,卻只見到濃蔭密葉漆黑一片,就如同他的生命

般,黯然無光.「既然對方知道了,那就這樣吧!」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18:44 ( 1 樓)

第一章 結親

天高地闊,蒼穹晴朗,蔚藍的天、淡渺的云,遍地野草隨風飛舞

,有如一波波起伏的波浪浮沉在這片遼闊的平原上.一望無際的大草

原風光,令人的心胸也不禁為之開闊起來.日頭正挂在天空,卻沒有

一點熱力,四位伸長手腳,并列躺在草原上的大姑娘,無聊地凝視著

天際几朵白云隨風飄移.別說她們沒規矩,塞外兒女原就洒脫,更何

況她們是名震塞北的武林巨擘冉家堡主的四千金,武林兒女就更不拘

小節了.再說,看見她們的人,從沒有人會去注意到這以“美色”譽

稱“塞外四絕”的冉家姊妹有多“隨便”,大都只會將目光放在她們

出色絕俗的容貌上.特別秉性最頑皮淘氣,又野蠻刁鑽的小妹冉媛媛

,更是四絕中之最!她天生麗質、美若仙子,見者莫不目瞪口呆、神

魂俱失,可最難得的是她并非好看的花瓶而已.她頑皮,心眼兒卻比

誰都活,甚至可以稱得上是早熟的;她淘氣,但更慧黠聰穎,文武、

女紅、中饋樣樣精通,僅有一樣不行──算數,几乎可稱得上是“數

字白痴”.其實,不單只她一人不行,冉家人沒有一個精通數字,若

不是請了一個可靠的老帳房,又有出身商家的大少奶奶來掌理冉家堡

的帳目,冉家人恐怕早就成為塞北的丐幫分舵了.四姊妹的感情非常

好,好到早已定親的大姐冉婷婷始終不肯嫁,雖然男方已來催促多次

,但她就是舍不得三個妹妹們.“大姐,姜家好像又派人來催你嫁過

去了,是不是?”老二冉蘭蘭側首望著冉婷婷.“你決定要嫁了嗎?



冉婷婷毫不猶豫地搖頭.“不,除非你們都已有規宿,否則我是

不會嫁的。”

“拜托,大姐,”冉媛媛受不了地叫道.“那要等到什么時候啊

!姜大哥會等你那么久嗎?”

“不等就算了!”冉婷婷不在意地說,臉上卻是十成十的自信.

再這大草原上,不知有多少兒郎覬覦著冉家四千金哩!這家不要,后

頭還有几十位正排隊等著呢!

聞言,媛媛不由得撐起雙肘,越過兩個姐姐瞪著冉婷婷.“要是

我永遠不嫁呢?”

冉婷婷懶懶地翻個身,將下巴擱在雙臂上.“那我就永遠陪著你

羅!”

原願一聽,邊夸張地慘呼一聲,“天哪!”咚一聲躺回草地上.

“冉家堡將會有兩位老姑婆,爹肯定會氣死的啦!”而罪魁禍首就是

她──冉氏媛媛.老三冉云云噗哧一笑,挪揄道:“你現在不想嫁,

將來可能會比誰都瘋著想嫁人喔!”

媛媛仔細想了想,而后聳聳肩.“也是有可能啦!人都會變的嘛

!可至少目前我不會想嫁。”

冉蘭蘭突然坐了起來,她以雙臂環膝,眼睛怪異地凝視著媛媛.

“你為什么不想嫁?你還沒有喜歡的人嗎?”

媛媛想了想,繼而轉眼坦承地望著冉蘭蘭.“沒有,二姐,我沒

有喜歡任何人。”她知道二姐為什么會這么問她,這也是她心里最大

的困擾.蘇少成是玉馬堡的表少爺,俊朗瀟洒、一表人才,是冉蘭蘭

鍾情的對象.問題是,蘇少成喜愛的卻是媛媛,而媛媛則只把他當兄

長看待,從未興起過什么戀慕之情,她甚至私下向蘇少成表示她對他

無意,請他及早轉移目標比較好,可蘇少成卻認為只要她尚未婚配,

他就仍然有機會而不願放棄.于是,冉蘭蘭疑情的眼光始終跟隨著蘇

少成,而蘇少成就死追著媛媛,媛媛夾在兩人當中,實在不知道該如

何是好,又不能跟他翻臉,因為他并沒有做錯什么,只是太死心眼而

已.可雖然冉蘭蘭并不怪她,但她實在不願意看到二姐為情傷身、為

愛黯然.當然,這情形其他兩姊妹也是明白的,這也是冉婷婷不願先

行嫁出去的原因,她不希望兩位妹妹因蘇少成而起怨隙.察覺到驀然

降臨的沉重氣氛,冉云云趕忙轉開話題.“小妹,你既然不想嫁,就

一定有特別想做的事羅?”

聞言,媛媛的雙眸頓時閃亮如星,她興奮地直點頭.“那當然!



“說說看吧!”

媛媛的瞳眸中閃耀著渴慕的神采,“江南,”她喃喃道:“我想

到江南去玩。”

聞言,其他三姊妹迅速的坐了起來.“江南?”冉婷婷詫異地問.

“你怎么會想要到江南去?”

媛媛小嘴才半張,冉云云便搶著說:“我知道,我知道,這個我

知道!前兩年我們上市集去時,無意中聽見說書的講述江南與咱們塞

外大相逕庭的風光景色,自從那此之后,小妹就迷上江南啦!”

媛媛笑瞇瞇地頷首.“我一定要先到江南去玩玩,再考慮嫁人的

事。”

“哈!”冉婷婷翻了翻白眼,同時砰一聲又躺回去.“你在作夢

!”

冉蘭蘭也跟著躺了回去.“是啊!小妹,爹爹肯讓我們在塞外道

上行走就已經不錯了,咱們冉家堡的勢力雖大,卻不及關內,爹不會

放心讓我們進關的。”

媛媛不在意的哼了哼.“那我不會溜嗎?”

“是啊!你溜吧!”冉云云嗤之以鼻.“擔保還未過關,就被三

哥給逮回來啦!”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0:01 ( 2 樓)

冉超是關外最厲害的追蹤高手,從無任何事、物或人,能逃得過

他的追緝.媛媛嘴一噘,也四肢大張地躺了回去.“反正我一定要到江

南去玩就對了,否則我死也不嫁!”

“那你還不如嫁到江南去,說不定還快一點!”冉云云咕噥道.

媛媛的雙眸又是一亮,“對喔!我怎么沒想到?”媛媛如夢初醒般地

彈了一下手指.“嫁到江南去,我就可以慢慢玩啦!”順便擺脫蘇少

成那個牛皮糖,好讓二姐盡快和他有個結果.三哥姊妹很有默契地同

時翻了一個白眼.“真是被你打敗了!”冉云云哀嘆著.“咱們住塞外

,如何找個關內人嫁呢?”

“對啊!咱們認識的關內人也只有那些來趕集的賣貨商,你想,

爹爹會讓你嫁給那種人嗎?”冉蘭蘭附和道,“我想,你自己也不願

意吧?”

“也有關內來的江湖人士、武林朋友啊!”媛媛不服氣地嘟嚷.

冉婷婷輕搖螓首.“不可能的,爹和我提過,他可以讓我們自己決定

嫁給誰,這是他答應娘的,可就是不能嫁出冉家堡的勢力范圍,他希

望即使我們嫁出去之后,仍然能夠保護我們周全。”

“但是……”

“大小姐、大小姐……”

遠遠傳來的疊聲急喚猝然打斷媛媛的反駁,四姊妹同時爬起來望

向冉家堡的方向,只見堡內丫鬟香蓮氣喘吁吁地跑了過來,嘴里還連

聲嚷嚷著──

“大小姐、二小姐、三小姐,快回去啊!老爺找你們哪!”

四個美姑娘嘻嘻哈哈地回到堡內大廳,可在瞧見爹爹沉肅的臉色

時,銀鈴般的笑鬧聲便戛然而止,個個狐疑的互視一眼,繼而由冉婷

婷小心翼翼地開口問道:“爹爹找我們有事?”

冉家堡堡主冉云霄嚴肅的眸子一一掃過四個美若天仙的女兒,卻

在經過媛媛時,不由自主地頓了頓,旋即受不了地翻了翻白眼,而后

迅速移開,只因他看見媛媛正頑皮的朝他拼命擠眼、裝鬼臉.冉云霄

似乎頗為困擾地背著手來回踱了好几回,其間停了兩三次仿佛想開口

,最后卻有無奈地嘆了一口氣繼續踱步.冉云云悄悄地推了推媛媛,

而每啥耐性,正相出聲詢問的媛媛被她這么一推,不禁“喀!”一聲

閉上嘴,險些咬著了自己的舌頭,不由得不滿地瞪她一眼.冉云云搖

搖頭,細巧的下巴指了指冉云霄越顯凝重的神情,再拿食指比比嘴巴

,示意媛媛噤聲.媛媛噘了噘嘴,但終究還是順從了,她頗覺無聊的

聳了聳肩,轉個手,驀然掏出一顆梨子開始“卡嚓卡嚓”地啃了起來

.又過了好一會兒,冉云霄終于下定決心似的站定腳步,再一次沉重

地掃視過如花般嬌艷的女兒們──除了正在制造噪音的媛媛,然后徐

緩地道出令他如此左右為難的事.“……他不但破了相,臉上有兩道

丑陋的疤痕……”他咬咬牙,繼續說:“而且還瞎了一只眼、跛了一

條腿。”

聽聞至此,姊妹們更是面面相覷、暗暗抽氣,可站在最尾端的媛

媛卻依然優哉游哉地啃著梨子,美得驚人的臉上是滿不在乎的神情.

“這還不是最糟糕的,裴老爺很老實地告訴我,賢侄自從出事后,就

性情大變,從一個斯文開朗的年輕人,變成一個憤世嫉俗的遁世者,

既孤僻疏離,由冷漠蔭郁,不但名門大戶的小姐們聞之色變,就連小

戶人家的女孩兒們也里足不前,無論聘禮有多丰厚,也找不到願意嫁

過去的姑娘家。”

冉云霄大大的嘆息一聲,三位大姑娘全低首垂眼,媛原則好奇地

伸長脖子瞧著姐姐們的怪異神情.“如果真的不行,裴老爺也只能隨

便找一個貧寒人家的女子來湊數了,但裴家畢竟是書香世家、官宦之

后,即使他辭官了,也仍是江南數一數二的大商賈,裴老爺實在不願

淪落至此,所以才懇求我可否把女兒嫁過去。”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1:13 ( 3 樓)

三位大姑娘彼此暗覷一眼,同時不落痕跡地各退了一步.媛媛聳

聳肩,覺得爹爹似乎仍有話要講,于是也跟著退了一步,依舊大口大

口地咬著梨子.見狀,冉云霄不由得搖頭暗嘆.“我知道不該勉強你們

,但是,裴老爺是爹的救命恩人,當年若不是身為巡撫的他見爹不像

十惡不赦之徒,似有冤屈之處,硬是將爹的案子重審,恐怕爹早在當

年就冤冤枉枉的把腦袋留在中原.一命嗚呼哀哉了。”

三位大姑娘各自咬唇,依舊垂首無語的默默又退了一步,而媛媛

隨手一甩果核,再次跟著又退了一步.“沒有裴老爺,就沒有今天的

我,更不會有你們,所以,我希望你們能自願嫁過去,為父報恩。”

廳外北風呼呼,屋內寂靜無聲,冉云霄滿眼期盼地再一次掃過各

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們.“裴老爺保證,他和裴夫人一定會好好善待嫁

過去的媳婦的。”

三位大姑娘很有默契地又退了一步.可這一次,媛媛沒有再退了.

爹該說完了吧?她想著,同時像搶玩游戲似的忙舉起手來揮了揮.“

我,我,我去,我去好了!”

冉云霄僵了僵,旋即像沒有聽到似的繼續勸說著其他的女兒們.

“其實,只要你們願意,嫁過去之后,還是能慢慢感化賢侄的,你們

……”

“爹啊!我說我要去了嘛!”媛媛噘著嘴叫道.冉云霄仍是充耳

不聞,依舊望著三個大女兒.“……你們畢竟是這塞外艷冠群芳的大

美女,沒有一個男人會不為你們動心的,之后……”

媛媛見冉云霄根本不理會她,索性鑽到冉云霄面前擋住他的視線

.“爹啊!我說我要去了咩!”

冉云霄往旁橫跨一步.“……再以女性的耐心去軟化他……”

媛媛又一次擋到他面前.“爹啊!我說我……”

冉云霄再橫跨回去.“……雖然他破了相,但爹教過你們,內涵

遠比外在重要,所以……”

媛媛仍不死心,熊熊一步跳到冉云霄得眼前,雙手還緊抓住他的

手臂,鼓著腮幫子.很生氣地說:“爹呀!我說我要嫁了嘛!”

冉云霄終于把視線移到小女兒的臉上,他瞧了半晌后,冷冷地道

:“就是你不行!”

“就是我不行!”媛媛猛地瞪大眼,伸手指著自己,“那你還叫

我來干嘛?”

冉云霄無奈的翻了翻白眼,提醒她,“我根本沒叫你,是你自己

跑來看熱鬧的。”

“我……”媛媛蹙起眉、搔搔腦袋想了想.“對喔!香蓮好像只

叫了大姐、二姐和三姐,我……嗯!真的好像只是來看熱鬧的耶!”

“記得就好。”冉云霄說著,將她推到一邊.“好,剛剛說到哪

里了……哦!對了,剛剛說……”

“可是爹啊──”媛媛又擠進冉云霄和姊姊們中間,“為什么就

是我不行?”她滿臉的不服氣.“我不夠漂亮嗎?”

冉云霄重重的嘆息一聲.“媛媛哪!你剛剛沒聽清楚嗎?爹是要

去報恩,不是要報仇的!”

身后突然傳來一陣悶笑聲,旋即又消失,媛媛迅速轉頭瞪一眼,

隨即又轉回來盯著冉云霄.“我知道啊!爹要報恩嘛!可為什么我不

能去幫爹報恩呢?”

“為什么?”冉云霄似乎很驚訝她竟然“敢”這么問.“因為你

只會去把人家家里搞得雞飛狗跳,我若是真的把你嫁過去,肯定會被

人家罵忘恩負義!你呀!你只適合嫁給猴子!”

媛媛感覺得到背后三個姊姊正在偷笑,心里更是不滿了.“爹呀

!人家是你的女兒耶!你怎么可以這樣貶低人家嘛!”她不悅的咕噥

.冉云霄挑了挑眉,“貶低?”又哼了哼.“我有嗎?一個女孩子家成

天只會四處亂跑,還是去找人家挑舋打架!叫你乖乖的待在家里,你

就給我到處惡作劇,家里從上到下哪個沒被你整過的?嗯?該學的一

樣也不會,要是嫁到……”

“我會啊!”媛媛連忙辯駁,“琴、棋、書、畫、女紅兼中饋,

我統統都會啊!而且比她們都好耶!”她伸出大拇指往身后比了比.

“是啊!是啊!她真的比我們都行呢!”冉婷婷忍不住連翻了翻白眼

,她的話讓媛媛不自覺的咧出得意的笑容.“特別是她的畫……”冉

婷婷直搖頭.“她畫爹爹流口水、打瞌睡的樣子最傳神啦!”

老二冉蘭蘭噗哧一笑,也跟著調侃道:“對,對,她繡的尿盆和

糞桶也跟真的一樣哩!”

趕著再冉云霄臉黑到最高點時,老三冉云云又加油添醋了几句.

“還有她作的打油詩,什么爹爹臉黑黑,屁股又紅紅,晴天霹靂響,

吼聲大如雷……”

媛媛嘿嘿傻笑,而冉云霄只能又好笑、又好氣地猛搖頭.“不像

話,真是不像話!這樣我怎么敢把你嫁出去呢?”

“放心啦!爹呀!”媛媛撒嬌地抓著冉云霄的手直搖晃.“我嫁

過去之后,一定會乖乖的啦!你就別操那么多的心嘛!反正現在也只

有我願意嫁過去了咩!”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1:59 ( 4 樓)

問言,冉云霄不禁抬起頭朝其他三個女兒望去,然而,三姊妹在

皺眉互覷几眼后,卻似乎另有意見,媛媛看情勢不對,忙搶著在冉婷

婷開口前拖著爹爹到大廳的另一頭進行“思想改造”.“爹爹呀!大

姐都跟姜家定親了,你總不能毀婚吧?還有二姐,”她說著,還朝冉

蘭蘭瞥去一眼.“她跟蘇大哥好的很,你也不想拆散一對鴛鴦吧?至

于三姐嘛……”她聳聳肩.“三姐最愛美,又愛面子,你叫她去面對

一個破了相的男人一輩子,我看她是寧可死了算了!”

隨著她的話,冉云霄的沮喪的神情越來越明顯,楞了老半天才喃

喃道:“可是我要報恩,不是要報仇啊!”

媛媛猛翻個白眼.“好啦!好啦!我一定會很乖的,不會在頑皮

了啦!”

冉云霄瞟她一眼.“哼!原來你也知道自己很頑皮啊!”

媛媛俏皮地皺皺鼻子,“無聊嘛!”她低聲的咕噥.冉云霄又呆

了片刻,終于無奈地認輸了.“好吧!既然如此,那就你嫁過去吧!

不過,我得先修書一封給裴老爺,若是你嫁過去之后發現有什么不對

勁兒,就趕緊吧你休回家來,免得惹出什么大禍事,否則……”

還沒嫁出去就等被休?這種事大概也只有冉云霄會想到吧!

剛走出大廳,三姊妹就直抓著媛媛往后院去,在賞蓮亭里,媛媛

被圍在角落里,三位姊姊站在她前方,一個比一個凶狠地瞪著她.“

為什么?”

“就為了去江南玩嗎?”

“小妹,對方是什么樣的人你也廳爹說了,這樣的人你也願意嫁

?”

媛媛聳聳肩不語,冉婷婷挑高眉頭盯她半晌,終于下定決心地道

:“還是我嫁過去吧!”

媛媛剛一楞,冉蘭蘭也接著道:“不,大姐,你已經定親了,還

是我嫁吧!”

媛媛張嘴想要抗議,卻又被冉云云搶先一步.“不,不,二姐也

有喜歡的人了,還是由我來吧!”

“不行,不行,我是老大,應該我先嫁!”

“拜托,大姐,那姜家怎么辦?”冉蘭蘭說.“所以我說我去最

好了嘛!”

沒給媛媛任何辯駁的機會,三姊妹就逕自嘰哩呱啦地吵了起來.

媛媛無聊地瞧著她們吵了半天,頗有一種天長地久有時盡,此“吵”

綿綿無絕期之感,終于忍不住嬌喝一聲.“停!”

三張聒噪不已的嘴驟然閉起,六只滿韓怒意的美眸驀地瞪過來,

媛媛泰然自若地收下六道犀利的“箭”光,再很夸張地嘆了一口長氣

.“好嘛!好嘛!如果我把我要嫁的理由說出來,你們就不會再吵了

吧?”

三人互覷一眼,冉婷婷想了想后道:“先說說看。”

媛媛無奈地再嘆,“好吧!我的理由有三個,第一,為爹報恩…

…”

冉婷婷一聽,脫口就說:“那也不一定要……”

“先聽我說玩嘛!”媛媛不耐煩的揮揮手,打斷她的話頭.冉婷

婷直好又住了嘴.“第二……”冉媛媛聳聳肩.“當然是為了到江南去

玩羅!”

三姊妹同時猛地翻個白眼,但沒說話.“這第三嘛……”媛媛說

著,慢慢朝冉蘭蘭望去.“我實在被蘇大哥纏得很煩了,想來想去,

也只有我嫁人了,才能斷了她的念頭。”

冉蘭蘭臉色一變.“小妹,你怎么可以因為……”

“二姐,”媛媛搶著道:“我是真的被他煩得很受不了了,不只

是因為你嘛!反正我是絕對不可能喜歡他的,而且,又沒有其他中意

的人,不如就先嫁了,以斷絕他的妄念,這樣他才不會繼續沉溺下去

。”

“可是……”冉婷婷擔懮地咬著下唇.“對方是那樣的一個人…

…”

“可你也聽爹說了,不是嗎?”媛媛辯駁道:“爹說他敏慧睿智

、聰明絕頂,這就已經很夠了,你們都知道我是最討厭笨蛋的了!”

“小妹……”冉云云欲言又止地張合著嘴.“他……容顏已毀,

還瞎了一眼兼跛腳……好吧!就算你不在乎,但是流言……”

媛媛輕笑一聲,“三姐,你們都很了解我的,不是嗎?我從不在

意外表,更不在乎流言,甚至是當面嘲諷……”她頑皮地擠擠眼.“

老實說,我還希望多多益善呢!他們不怕我報復的話就近關說吧!這

樣我才有得玩哩!”

“天哪!”冉婷婷不禁愀然色變,并喃喃道:“聽你這么一說,

我更不敢讓你嫁過去了,搞不好真會惹出什么禍端,讓裴家將你休了

回來,到時候你就……”

“大姐啊!”媛媛不由得長嘆.“我會小心的啦!不會那么輕易

就讓人趕回來的啦!拜托!別那么會操心好不好?我只是愛玩一點嘛

!可我真惹出過什么禍嗎?沒有吧?你們也知道我不會莽撞行事的啊

!”

三姊妹沉吟半刻.“小妹,這可是一輩子的事,你再考慮一下吧

!”冉蘭蘭還是忍不住勸道:“如果反悔了就說出來,我們現在去跟

爹講還來的及。”

媛媛俏皮地歪了歪腦袋.“各位姊姊們,咱們是一塊兒長大,只

我莫若各位姊姊了,請問各位姊姊,媛媛做事可曾反悔過?”

三姊妹同時張開嘴,卻沒有一個人出的了聲,因為答案是──沒

有!

媛媛滿意地笑了笑.“哪不就得了?我有嫁過去的原因,而且從

不后悔,你們還有什么反對的理由呢?”

三姊妹沉默了.“沒有就行啦!”

媛媛說著,一手挽住大姐,另一手拉著二姐,還回頭吆喝著三姐

.“走啦!走啦!幫我准備嫁妝去羅!”

第二章 洞房

華館十里、夜市千燈,外商云集、富甲天下.園林秀麗的揚州是

江淮流域市鎮中,最為絢麗多彩的城市,商業繁榮,店肆櫛比鱗次,

士民風尚侈靡.揚州城內多數的富商之家還有晝睡之習,亦即每日清

晨入睡,傍晚才醒,然后燃燭治家事,飲食燕樂,往往通宵達旦,又

睡終日;而隨著一年四季節氣的更迭,揚州居民也都要舉行各種活動

.這一日,三月清明剛過不久,在鑼鼓喧嚷聲中,江南數一數二的大

富商裴仲湖為獨生子裴逸凡娶進媳婦.但在裴逸凡的堅持下,裴家并

未大肆宴客,僅是寥寥几桌親友聚會而已,甚至揚州的人都只知道裴

逸凡娶了媳婦兒,卻不知道到底娶了誰家的女孩兒,眾人猜測應該是

某戶貧家女.連拜天地,裴逸凡也不願意踏出寒月苑一步,裴仲湖夫

婦只好在寒月樓的正廳中,由裴安唱禮,讓新婚夫婦跪拜成婚,之后

,新娘被引入二樓的洞房中,而按禮,新郎應該至府中大廳陪客飲宴

.但“應該”,并不代表一定要,當新娘在樓上新房里餓得肚子像起

雷鳴時,他就呆在樓下書房中對月嘆息.他不了解新娘子為什么願意

嫁過來?

她是巨擘富豪的千金,據聞還是艷冠塞外的絕色美女,今年只有

十七歲,她為什么願意嫁給一個既殘又跛的陌生人呢?她不怕被嘲諷

、被訕笑、被他拖累一輩子嗎?

他除了不了解她的想法外,更害怕會看見另一雙厭惡的瞳眸!

所有的女人見了他都會驚喘厭惡地別開眼,沒有人願意面對他這

張恐怖的容貌,只除了他可憐的娘親,在她眼里,他永遠是以前那個

俊美瀟洒的兒子.但他不是,至少現在已經不是了啊!

因為,他怕新娘子一見他就會尖叫暈倒,到時候,他如何和她進

行“房事”,為爹娘制造“孫子”呢?

或者,他可以先熄滅燭火?在看不見彼此的情況下,或許她比較

可以接受他……

遠處傳來二更的梆響,陪侍在側的書僮裴安,小心翼翼地覷他一

眼.“二更了,少爺。”他小小聲地催促著.裴逸凡輕嘆,知道自己不

能再拖下去,為了爹娘,他勉強娶了一個媳婦兒,現在,為了爹娘,

他只好再一次讓自己陷于卑賤自憐中了!

抬手取下眼罩,他微跛著走出書房,同時自嘲地一笑.既然注定

要受驚嚇,還是讓她一次嚇個夠本吧!

該死!他怎么還不快點來啊?她真的快餓死了啦!

媛媛几乎忍不住想自行掀開蓋頭去大吃大喝一頓了,可是手才一

碰到紅巾,爹爹那煩人的囑咐便又開始在她腦海中作祟了.“媛媛啊

!你可要好生記住哪!嫁做人家的媳婦,就得遵守人家的規矩,不能

再像在家中一般隨隨便便的了,千萬不要被他們休回家來,丟了咱們

冉家堡的臉,否則,你過世的娘親也會死不瞑目哪!”

一想到這里,玉手就不由得沮喪地垂下.該死的爹爹,該死的那

個什么裴逸凡!為什么就不能替她想一下?整天沒吃沒喝的就快餓扁

了,她又該如何去守那甚摩見鬼的規矩呢?

就像在配合她的怨嘆似的,一串惱人的肚鳴又咕嚕咕嚕響了起來

.她終于忍不住了!猛地跳起來,小心翼翼地摸到桌邊,從紅頭巾下

,一眼就瞧見一盤餃子,正想拈起一顆來墊墊底兒,就聽到門咿呀一

聲的開了.她整個人頓時僵住不動,不知是該立刻退回床上做她的羞

怯新嫁娘,還是索性坐下來開始大吃算了?

實在該死!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這時候來!

她暗咒著決定就“定格”在這兒,反正等一會兒還不是要來吃吃

喝喝的.在另一聲關門聲響起后,憑著感覺,她知道來人,或者該說

是新郎,也就是她的夫婿,來到她身邊,她低著頭,看到一雙靴子就

停在她的前方,可卻好一會兒沒動靜.所有的耐性終于宣告完膽大吉

,她忍不住嬌聲叫道:“喂!拜托快一點好不好?我快餓死了啦!”

新郎似乎楞了一下,愣愣的重復,“快一點?”

“對啦!快點掀開我的蓋頭啊!我自己不能掀的嘛!”媛媛不耐

煩地說.對方“哦!”了一聲,又遲疑了好半晌,才慢吞吞地拿起里

著紅紙的秤杆挑起她的蓋頭.在“露臉”的那一刻,媛媛很本能的朝

前方望去,她總得先認清楚自己的夫婿長啥樣子吧!

映入眼廉的是個相當俊美的男人,劍眉星目、唇紅齒白,實在是

俊俏極了.可惜只有右臉如此;他的左臉呃……不太順眼……嗯!事

實上,是該說很丑陋!

只見一條又長又粗的疤痕剛剛好從他的左頰中間垂直划下,很准

確的將他的左臉分成兩半,還連帶的把左眼也給毀了.凹陷的左眼眶

讓他的左臉更添几分詭異恐怖的味道.除了這條可怖的疤痕外,還有

另一條較短的,但同樣深粗的傷疤與其平行排列著,隔約兩、三公分

左右.從他的左臉上,只能瞧見丑陋的疤痕,可在他俊逸的右臉上,

卻可以很明顯的察覺到他的緊張戒備與佯裝出來的冷漠,但那也只是

一瞬間,因為裴逸凡見到新婚妻子的那一霎那,便震攝住了,臉上的

神情除了驚艷之外,別無其他.天哪!多美的人兒啊!他一直以為再

也不會有比若雪更美的女人了,可如今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在那大

紅鳳冠霞帔之下的臉蛋兒,看起來年紀不過十七、八歲,彎彎的兩道

黛眉下是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挺直的俏鼻、鮮紅欲滴的櫻唇、細如

凝脂的肌膚,不像一般中原女子似的蒼白,反而透著一抹健康的粉紅

色.世上不乏美得迷人的女子,可他眼前的小妻子,不但美得清奇,

也艷得像一團火,只要看她一眼,便能讓人終身難忘;而只要她回看

一眼,就能令人如痴如醉、心憾神搖,甚至于骨蝕魂銷,美目再一轉

,所有的魂兒都能被她勾去.他一時之間忘了自身的傷殘,只能失神

地呆呆的瞧著她.媛媛早就習慣人家痴看她的模樣,不在意的聳聳肩

,同時迫不及待地自行取下重如千金的鳳冠,輕松地吁了一口氣后,

這才拋給他一個甜甜的笑容.“我叫媛媛,你這么叫我就行了,別什

么娘子、夫人的,好惡心喔!”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2:43 ( 5 樓)

她說著,還順手把鳳冠往梳妝台上隨意一扔.“每次聽我大哥這

么叫我大嫂,我渾身雞皮疙瘩就都會冒出來“見客”哩!”話落,隨

即像想起什么似的“啊!”了一聲,然后忙轉過身去斟酒.裴逸凡終

于回過神來了,趕忙重新筑建起適才不小心崩潰的防御網,并壓抑住

自心底油然而生的自慚形穢,再暗自詫異著媛媛為什么沒有“失聲驚

叫”,并面露憎惡之色,或踉蹌退避三尺后,再來一個戲劇性的昏倒

什么的?甚至連身為新娘子的嬌羞都省了,反而泰然自若地給他一個

几近頑皮的笑容?

她沒瞧見他的臉嗎?或是沒瞧清楚?

正在疑惑間,媛媛突然回過身來,開開心心地遞給他一杯酒.“

哪!喜婆說的,這叫交杯酒。”說著,她先行一飲而盡,旋即皺了皺

眉頭.“唔,這酒好淡哪!跟水一樣嘛!還是我們那兒的白乾喝起來

過癮,我們都是大碗大碗的喝喔!哪像這個……”她舉舉手中的小酒

杯.“真小氣,連螞蟻都淹不死哩!”

不是吧?她是個女酒鬼嗎?裴逸凡不自覺的又愣愣地張大了嘴.

眼睛骨碌一轉,媛媛又嘟起小嘴,催促道:“喂!快點喝啊?”

裴逸凡“啊!”了一聲,忙喝下酒,媛媛這才滿意地笑了笑,然

后又輕輕地攢起眉沉吟著.“嗯!好,交杯酒喝過了,再來該是什么

呢……哦!對了!”

她嘀咕著轉過身去,不一會兒又回過身來,兩手還各拈著一顆水

餃,而右手的水餃就在裴逸凡猝不及防之下硬塞進他的嘴里,左手的

則放進自己口中,順便神秘兮兮地擠眉弄眼說:“聽說這是半生不熟

的喔!”

而當裴逸凡尚忙著嚼食水餃時,媛媛又接二連三地往他嘴里硬塞

了紅棗、桂圓和花生蓮子湯一匙,險些把他噫死,可她自己卻吃得不

亦樂乎.“嗯!嗯!好吃,比我們那邊的還好吃哩……唔!唔!改行

的規矩都行過了,現在我可以吃個痛快了吧?”

眼看她毫不客氣的坐下來就大吃大喝,裴逸凡再次愣住了.到底

他是新郎,還是她是新郎?

“耶?你還站著干什么?你不餓嗎?要是餓了就趕快吃,待會兒

被我吃光了可別抱怨喔!”

呃……看樣子,好像她才是新郎哩!

他才剛遲疑地坐下,面前的碗里便落下了一塊雪花蓮子糕.“嗯

!那個很好吃,你吃吃看!”

他默默地咬了一口,默默地咀嚼著,并瞧她一下子吞下十几口;

他再咬一口,她又是另外十几口,等他整塊蓮子糕吃完,她早就如同

風卷殘云般將所有的點心吃光光了!

看她滿足地吁出一口氣,他默默地為她斟了一杯酒,只見她又是

仰首而盡.“天啊!我終于活回來了!”她嘆道:“你都不知道啊!

從昨天開始,她們就不准我吃東西了呢!說身么要是吃了東西,今天

就會不太方便……”她嗤之以鼻地哼了一聲.“見鬼的不方便啦!我

要是餓昏了,那才是真的難看呢!”

說著,她雙手撐在桌上支著下頷,兩顆烏溜溜的大眼開始在他臉

上好奇地溜來溜去,裴逸凡直覺地沉下臉,側過頭去.“喂!你……



她最好不要問他臉上的傷是怎么來的!裴逸凡咬牙暗忖.“你叫

裴逸凡是不是?那我以后該叫你什么呢?夫君嗎?還是相公?姊姊們

說南邊的人都是這么叫的,可是……”說著,她裝了一個鬼臉.“好

奇怪喔!我能不能加上你的名字啊?”

他訝異地眨了眨眼,好一會兒后才回答.“隨你高興。”

媛媛開心地笑了,接著,大大的瞳眸緩緩地往下繞了一圈.她最

好不要問他的腳是如何跛的!裴逸凡再次暗忖.“我說逸凡相公,我

呢……”媛媛又把目光盯回他臉上,還帶點不好意思的神情.“我娘

早就過世了,所以很多事我都不太清楚,那個呢……”

她嘿嘿一笑.“姊姊她們是有教過我明兒個一早我該如何去向…

…呃、公公婆婆請安,可是呢……”她又是哈哈兩聲.“爹老說我粗

手粗腳的,我怕做錯什么自己不知道,因此呢……”

她突然冒出滿臉諂媚笑容.“如果你方便……嘿嘿,明兒個能不

能陪我去向公婆請安?要是我做錯了什么,你就趕緊提醒我一下,好

不好?”

裴逸凡瞪眼盯著她的笑容半晌,不知為何,心中一股沒來由的怒

氣開始在胸口聚集,且逐漸澎湃洶涌.裴逸凡終于忍不住吼道:“難

道你沒看到嗎?”

媛媛的笑容倏地消失,只剩滿臉地愕然,“看到?看到什么?”

她困惑地問.裴逸凡咬住下唇,心一狠,抬起手猛地往臉上一指.“這

個!你沒有看到這個嗎?”

他寧願她尖叫、昏倒,卻受不了她的“忽視”,更不需要她的憐

憫!見鬼了,他才不相信,像她這么美的人,會真的不在意夫婿的丑

陋!

“那個!”媛媛猛地翻個白眼.“拜托,我又不是瞎子,當然早

就看到啦!”

裴逸凡重重的點頭.“好,那你老實說,你不覺得它很恐怖嗎?



“恐怖?那就叫恐怖?”媛媛嗤之以鼻.“告訴你,你的還直直

的一條,可我堂哥臉上那道疤……”說著,她拿食指從自己右耳前畫

向下巴.“就像是一條蜈蚣在臉上爬一樣哩!還有啊!大表嫂在一次

火災中受了傷,整張臉毀了一半,頭發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可大表哥

還不是照樣喜歡她?而你不過是兩條疤而已,又算得了什么?”

“我還瞎了一只眼。”裴逸凡怒道.“你還有一只眼哪!”媛媛

反駁.“可我大表嫂全瞎啦!”

裴逸凡窒了窒,隨即跳起來,故意跛得很厲害地走了兩步.“還

有我的腳……”

“我二哥斷了一只胳膊,”媛媛懶懶地為自己斟了一杯酒.“齊

肩斬斷了,他還是因為中了毒針,所以不得已,只好自己砍斷自己的

手臂呢!”

裴逸凡不自覺的倒抽一口寒氣,整個人震懾住了.“那又怎么樣

?”媛媛啜著酒.“不過是把右手劍、交到左手去使而已嘛!他還不

是生龍活虎地照樣到處亂跑。”

她抬眼凝視著新婚夫君,輕松調皮的神情已然消失無蹤,取而帶

的是謹慎肅穆的神色.“爹早說了,說你受傷之后就變了一個人,我

不懂,男人的外表真有那么重要嗎?我以為只有女人才會如此小心眼

呢!瞎了一只眼又如何?你還看得見啊!腳跛了就跛了嘛!又不是斷

了不能走了。”

她指指自己的太陽穴,“重要的是腦袋里的東西,還有……”她

往下移,指著心口.“你的心,這才是最重要的.爹說你天資異常聰穎

,這是我願意嫁過來的因素之一,你的外表如何,我根本不在意,明

白嗎?”

裴逸凡的臉頰微微抽搐著,卻仍嘴硬地說:“等你被人嘲諷譏笑

几次后,你就不會這么想了。”

媛媛聳聳肩.“以后的事以后再說羅!現在嘛……還是討論目前

的事比較重要吧?”

目前的事?裴逸凡不由得瞇了瞇眼.“什么事?”

他就知道,沒有一個女人願意跟如此丑陋的人睡在一起的,一個

弄不好,說不定半夜醒來時會被活活嚇死!

媛媛很不客氣地送他一顆白眼球,嗔道:“明兒個一早的事啊!

你到底陪不陪我去嘛?”

“哦……不用了,”裴逸凡慢吞吞地說:“我娘說不用了,親友

長輩們那兒她和爹自然會為我們招呼,也不會讓人來騷擾我們,只教

我們在這寒月樓里安靜的度過新婚,免得出去會……”他自嘲地撇了

撇嘴.“平添煩擾。”

他知道娘親的心思是怕新娘會受不了外界的嘲笑眼光而逃回娘家

,所以,像叫他們在這安靜的世界里先培養出感情再說;可他卻不敢

有此奢想,只要新娘子不怕他、不討厭他,他就很滿足了!

媛媛雙眼陡然一亮.“真的?太好了!”

看吧!說了那么多好聽的話,結果她也是不願和他一塊兒讓人瞧

見的.裴逸凡面無表情地坐下,并為自己斟了一杯酒.媛媛根本沒注意

到他的臉色,兀自笑開了小嘴,“真是太棒了,既然沒有那一套煩人

的俗節,那我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偷溜出去逛個痛快了!”她用小手扯

了扯裴逸凡的衣袖.“喂!逸凡相公,你可要負責帶我出去好好的玩

個過癮哦!”

“噗!”一聲,剛入喉的酒全數噴嗆而出,媛媛快如閃電地挪移

開去,卻仍是被几滴酒水噴到,她皺眉噘嘴地拉著裙擺直瞪眼.“干

嘛啊!怎么喝那種酒都會嗆到?你的酒量不是那么差的吧?”

裴逸凡嗆咳了半天才止住,隨即啞著聲音不敢置信地問:“你…

…你要我帶你出去玩?”

“當然啊!”媛媛理所當然地抬起眼猛點頭,“揚州是你的地盤

嘛!自然是你要帶我去逛的啊!”她說著,又往下瞧了瞧被噴上酒水

的裙擺.“大姐也警告過我,這里不像我們那兒,不興女孩子家獨身

到處亂跑的,都得有人陪著才行嘛!”

裴逸凡不解地瞪著她.“你不想跟我在府里面見親友,卻要我陪

你出去玩?”

“那不一樣嘛!”

媛媛說著,開始褪下新娘服,露出里面的紛色中衣,更讓無限美

好的曲線展現在裴逸凡得眼底.裴逸凡驟睜獨眸,驀然覺得呼吸有些

困難,屋內更似乎多了一盆火般熱了許多.絲毫不察的媛媛仍逕自將

釵鈿解下,任由滿頭漆黑如墨的青絲如瀑布般傾瀉而下.“你不知道

,在家里,爹和大姐就交代過好几回啦!什么大戶人家規矩要慎守,

說話也得小心翼翼地免得得罪人,連走路都要踩蓮花步,天哪……”

她受不了地往上翻了一個白眼.“不如叫我死了算了!”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3:15 ( 6 樓)

裴逸凡猛灌下另一杯酒,努力平息濃濁的呼吸,在看著她坐上床

沿,并脫下繡花鞋、白襪,精致細巧、雪白如玉的腳指頭可愛的重復

卷曲、伸直的動作.“可出了府門就不同啦!沒有長輩盯著、沒有規

矩束縛著,我愛怎么笑、怎么鬧都無所謂;再說,游江南是我最大的

心願,而你是我的夫君,自然是你要負責完成我的願望羅!”

裴逸凡倏地閉上眼,咬了咬牙.“我已經好久沒有出門了。”

媛媛曲起雙腳,用雙臂抱著,下頷定在膝蓋上頭,凝睇著他.“

那就更應該出去走走羅!”

裴逸凡睜眼怒瞪著她,“我不想出門!”她咬牙切齒地說.媛媛

歪著腦袋打量他半晌,爾后聳聳肩,決定慢慢來,她總不能新婚第一

天就把夫君手腳打結,給他來個下馬威吧?還是過兩天再把他的頭摘

下來當球踢就好了!

“那就過几天再說吧!”說著,她慵懶地打了個呵欠,“好了,

吃飽喝足,該睡羅!”話落,身軀已鑽進被窩里躺好,靜靜的閉上眼

,自在得仿佛在自己家里一般.突然間,裴逸凡發覺自己居然不知道

如何是好,新娘子根本不暗常理的思考模式和舉措,令他在意外之余

,還有些手足無措.原來准備好的一籮筐冷漠淡然,完全無用武之地

,他辛辛苦苦尋思了大半夜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以便預先設想好適

當的反應,可千思萬想,就是沒料想到是目前這種情況.塞北的姑娘

都是這等豪爽嗎?江湖兒女就是如此不拘小節嗎?

廳爹說她還會武功,或許就是仗著有功夫,所以,不擔心他這個

令人厭惡的丈夫會欺負她,她說不定連床邊都靠近不了,就會“自動

”飛到外面的荷花池去洗澡了!或者……把他另一條腿也弄跛了?

“啊!對了!”

媛媛突然又彈坐起來,叫正陷于各種淒慘幻想中的裴逸凡嚇了好

大一跳,以為自己就要被扔出樓去了.“逸凡相公,我想,先警告你

一下比較好……”

來了!裴逸凡不自覺的沉下臉,嘴角還逸出一抹冷笑.“我平常

都愛抱著枕頭睡覺,大姐還特地做了一個特大號的抱枕給我。”媛媛

不好意思的搔搔腦袋.“可是,爹說我都嫁人了,還要抱著那么大一

個枕頭睡覺,實在太丟人了,所以就沒肯讓我帶來。”

她嬌憨的一笑.“因此,如果你半夜醒來,發現自已被我死抱著

不放手,千萬別嚇到,那是……嘿嘿!我的壞習慣。”

裴逸凡再一次愕然的傻了眼,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反映才好了!

爹娘替他娶媳婦,本是為了傳宗接代,然而,裴逸凡在見了自己

的新婚妻子后,卻不想……不、是不敢碰她了.老天!她是那么的美

絕塵寰?那么的清麗無雙,而他卻是個見不得人的鬼臉殘廢人,他哪

有資格去碰她/所以,自慚形穢的裴逸凡,直等到媛媛熟睡之后,才

悄悄地摸上床,不想驚醒她,可是……

老天!她的睡癖還真是有夠糟的!

當媛媛仿佛八爪章魚般攀附在他身上時,裴逸凡不由得在心中暗

暗哀嚎起來.他不是死人,也不是柳下惠,更不是性無能,他的傷殘

是在眼、左腳,而不是下半身,他怎么禁得起如此火熱的誘惑呢?

活色生香的嬌軀就這么黏在他身上,縷縷處女幽香令他的神志逐

漸變得混沌,他緊抓住最后一絲理智,使盡全力要扳開她的“章魚爪

”,可是,他忘了章魚爪只會越纏越緊,根本不可能扳得開.在那一

剎那,他才明了她為什么要事先警告他別被嚇著了!

最后,他終于放棄了掙扎,進而咬緊牙關、握緊雙拳,抗拒驅之

不去的誘惑,但直喘了好半晌之后,他真的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該死!這是你自找的!

他喃喃咒罵著,放任欲望凌駕于理智之上,雙手開始急切地在她

玲瓏的嬌軀上下探索起來,飢渴而熾熱的唇,貪婪地汲取從她肌膚上

飄散出的迷人氣息.奇怪的是,隨著他止不住的熱情侵襲,在睡夢中

的媛媛也微微蹙起了眉宇,淡淡的呻吟若有似無地逸出,她的手腳也

開始放松……再放松……再放松……

驀地,她驚愕地睜開惺忪睡眼,當然,手腳也隨之放開了,但是

……

他已停不下來了啦!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3:37 ( 7 樓)

知覺剛清醒,裴逸凡便不由自主地呻吟了一聲.天啊!她怎么還

是纏在他身上?

上天明監,他原先真的是有意要保持她的“清白”的,但是,他

卻一次又一次的纏上來,教他忍不住放任激情盡情蔓延個夠,讓原始

欲望獲得了充分的發泄.頭一回,她進纏住他的結果是,她以控訴的

語氣告訴他,“好痛喔!”可之后睡著,她依然又纏了上來.第二回

的結果則是,她喘息著告訴他,“好棒哩!”之后,她還是又纏過來

.第三回的結果是,她睜不開雙眼地告訴他,“好累啊!”之后……

她還是纏在他身上!

唉!她上輩子不是章魚,就是蛇!

他咕噥著再次想要扳開她,可穿著衣服都抓不開了,光溜溜的裸

身當然更是無濟于事.可是,他不起身不行了,裴安很快便會來伺候

他梳洗穿衣,接著,爹娘也會來探望,他可以叫裴安滾蛋,總不能也

叫爹娘吃閉門羹吧?

攥眉苦思半晌,他只好使出唯一的手段了.可當她終于放松手腳

時,他也險些控制不了自己,還好適時傳來裴安小心翼翼的敲門聲,

伴隨輕喚,兜頭澆了他一桶冷水.“少爺,少爺!”

裴逸凡深吸了一口氣,努力找回殘破不堪的自制力.片刻后,他

迅速翻離床鋪,并順手將自己的枕頭塞入媛媛的懷里,几無奈又好笑

地看著她迷迷糊糊地緊緊纏住“替代犧牲品”,繼而放下床幔,細心

地掩住春光,確認不會外泄后,才胡亂套上長褲及中衣.“少爺,少

爺,老爺和夫人在樓下等著呢!”

該死!門一開,裴逸凡就沖著門外的人低叱,“小聲一點,少奶

奶還在睡!”裴安脖子一縮,忙壓低了嗓門.“少爺,老爺和夫人已

經來了,”“知道了!”裴逸凡轉身走出內寢,裴安跟了上來.“少

奶奶沒有丫鬟跟來嗎?”

“有一個陪嫁丫鬟,少爺。”裴安應答著,同時熟練地開始服侍

裴逸凡梳洗更衣.“客廳說在來揚州途中,因水土不服病倒了,所以

,親家老爺說要另外派個丫鬟過來,可能要晚些日子才會到。”

裴逸凡聞言,不由得皺起眉頭,片刻后,他才吩咐道:“待會兒

我去見老爺和夫人時,你趕緊准備一桶熱水來,放在外時就好,然后

把門關好,就不要再進來了,明白嗎?”

“明白了,少爺。”

“還有,吧桌子清一清,再弄些早膳過來備著。”他又交代.“

是,少爺。”

裴逸凡轉眼又想了想說:“我想,最好多弄一點,少奶奶好像挺

會吃的呢!”

當裴逸凡一腳踏入鴛鴦廳的前廳時,眉宇間難掩焦急懮慮之色的

裴仲湖夫婦,頓時停住悄聲談論,兩雙眼朝裴逸凡的身后瞥了一下,

彼此又快速地交換了一個疑惑的眼神.“爹,娘。”將一切都看在眼

底的裴逸凡,平靜地向父母施禮請安.仔細打量了一下他的臉色,夫

婦倆又互覷了一眼,這才由裴夫人試探性地問:“逸兒,昨夜睡的可

好?”

“很好。”裴逸凡簡潔地回道.“那……”裴夫人頓了頓.“和你

的媳婦兒相處得可好?”

裴逸凡的唇角略顯笑意,“很好。”他依然給予最簡單的回答.

“既然如此……”裴夫人向廳口瞟了一眼.“怎不見你的媳婦兒?”

裴逸凡臉頰略紅,輕咳兩聲.“她還在睡。”

瞧見兒子難得的笑意和赧紅,夫婦倆又交換了一個了悟的眼光,

神情開始放松,欣喜也爬上他們的臉龐.“哦!那就讓她多睡一會兒

吧!”裴夫人忙道.裴仲湖說話卻比較實際而直接.“你岳父說,你的

媳婦兒年紀最小,個性也最活潑,多給她一點時間,多容忍她一點,

我相信,她很快就能適應你的缺憾了。”

“缺憾?”裴逸凡的深情黯了黯,又苦笑了一下.“我不知道她

是否是真心的,但她似乎并不在意我的殘缺,甚至還反過來指責我為

何要如此在意。”

裴夫人訝異地眨了眨眼.“真的?她真的不在意?”

裴逸凡緩緩落坐,“我不確定,至少昨晚她的表現是如此,而且

……”她猶豫了一下.“她還要求我帶她到揚州各處去玩。”

“好!”裴仲湖不絕脫口喝了一聲采.“好個懂事大方的姑娘!



“可是……”裴夫人又蹙起了眉頭.“你真的要帶她出去玩嗎?



裴逸凡不假思索的搖了腦袋.“不,我不想出去。”

他可沒那么傻,新婚妻子現在說的是很好聽,可一旦真正面臨各

種異樣的眼光和嘲諷言詞后,恐怕后悔都來不及了!

裴夫人立即松了一口氣.“那就好。”母子倆連心,擔心的都是

同一件事.裴仲湖卻不以為然的看著兒子.“難道你真的打算一輩子不

出去見人了/”裴逸凡自嘲地笑了笑,“爹,我這也是好心為他人著

想啊!”他自嘲地道:“自己難看不要緊,就怕嚇壞了別人就不太好

吧?”

裴仲湖哼了一聲.“藉口!”

裴逸凡聳聳肩.“也不完全是,難道爹忘了三年前有多少姑娘家

被我嚇昏了嗎?”

雖說那時他尚未戴上眼罩,可左臉上的疤和凹陷的左眼眶,的確

嚇人得很,那就足以令他下定決心,將自己禁錮在寒月苑內不再見外

人了.“可是,你現在……”

“我是戴上了眼罩沒錯。”裴逸凡摸著眼罩搶白道:“可還是擋

不了這丑陋的疤痕。”他順著傷疤撫了下去.“就算嚇不昏人,至少

也會引出几場惡夢吧?那也可算是罪過了!”

裴仲湖暗嘆.“難道你也要你的媳婦兒陪著你躲在這兒一輩子不

見人?親家公說過,你的媳婦兒非常活潑,而且特別向往江南風光,

這也時她願意嫁過來的因素之一,你這樣綁著她,她會很痛苦的。”

裴逸凡微抽搐了一下嘴角.“不,我不會綁著她,她愛怎么玩就

怎么玩,這是她嫁給我該有的補償;甚至,她要是喜歡上了別人,我

也不會不讓她走的,她本來就不該嫁給我。”

裴仲湖不贊同地搖搖頭.“你實在不該如此自暴自棄的。”

“這不叫自抱自棄,爹,”裴逸凡反駁.“這叫有自知之明.她值

得配一個比我好上千萬倍的男人,而不是一個殘缺的丈夫。”

“你們若是能好好的培養感情,日子一久,難保她不會喜歡上你

啊!”裴夫人忍不住插嘴.“不可能的!”裴逸凡斷然地說:“我剛

剛不都說了嗎?她值得配一個比我好上千萬倍的男人,又怎么可能會

喜歡我這樣一個殘缺的人呢?她不討厭我,我就已經很偷笑了。”

“逸兒,親家公告訴我,你的媳婦兒是個慧黠獨特的女孩子,個

性倔強好勝、不服輸,可最敬佩有智慧的人,而你天資聰穎過人,若

是能從這方面努力,讓她明白你雖身有殘缺,可心卻不殘,那么,你

也不是沒有機會的。”裴仲湖提醒他.裴逸凡沉思無語.“是啊!逸兒

,聰慧的女子重內輕外,”裴夫人附和道:“你那么聰明,不會完全

沒有機會的,為了娘,你就試試看吧!”

又沉默了半晌后,裴逸凡才輕嘆道:“好吧!我會試試看的。”

夫婦兩這才欣然的露出安慰的笑容.“那你們就在這兒好好度你

們的新婚,我不會讓任何人來騷擾你們的。”裴夫人說.裴仲湖也頷

首道:“對,除了裴安,就連我們也不會常來,免得媳婦兒不好意思

。”

“不好意思?”億起昨兒個夜里,新娘子喧賓奪主的舉動,裴逸

凡不由得失笑.“媛媛才不懂得何為不好意思,她大方得很哪!不過

,她倒是真得很怕那些繁復的禮節,譬如見長輩的規矩之類的。”

瞧見兒子一想到媳婦兒就笑,夫婦倆不覺也跟著開心起來.多久

沒見到兒子的笑容了?他們想.“好,好,那我們盡量少來就是了。




[引用] [編輯] [刪除]


G 彤昕 發表日期:2005-03-16 01:26:38 ( 8 樓)

“也毋需如此,”裴逸凡笑道:“只要爹娘不要太在意她的率性

舉止就好了。”

裴夫人點點頭,便偕同丈夫起身.“好了,我們也該走了,雖然

沒見著媳婦兒,但以后還有的是機會,只要你們能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我們就安心了。”

送走父母后,裴逸凡迫不及待地回到新房內,瞧見媛媛居然還抱

著枕頭呼呼大睡,不禁好笑地搖搖頭.想著她的丫環未到,她又是初

經人事,也只能由他這個做夫婿的來伺候她了.裴逸凡弄來熱水,擰

了布巾想要幫她抹拭身軀,她卻死掐著枕頭不放,他只好親她、吻她

、撫摸她,教她呻吟著四肢癱軟,才好乘機擦去她雪嫩大腿上的血跡

.驚呼聲傳來,裴逸凡自然地側首望去,只間媛媛兩顆烏溜溜的大眼

睛震驚地瞪著他,剛好對著她丑陋的左臉,一股刺痛頓時在他胸口無

情地泛開,教他羞慚地立即避開臉去,可下一句又讓他愕然的回過頭

來.“該死,我怎么又忘了,我成親了嘛!房里是應該多個男人啊!



她說著,坐了起來,一見到自己的裸身和血跡,雙頰也很自然地

泛起兩抹迷人的暈紅,她赧然地接過裴逸凡的布巾.“我自己來就好

了。”

他凝視著她迅速為自己抹身,間或轉頭給他一個羞澀的笑容,哪

笑容是如此甜美,如春風般悄悄吹皺一池春水,教他無法自抑地掀動

心湖,漾起一陣懶懶的漣漪.他深吸一口氣,壓抑下心頭的波瀾,轉

身為她弄來另一條布巾.“其實我一向不需要人伺候的,”媛媛將身

子再一次上下擦拭過,“多個陪嫁丫環也只是面子問題而已。”她扔

開布巾,再裴逸凡眨也不眨的注視下,走到自己的衣箱里翻找衣裙.

“照我的意思是,一個也不用跟來,我自己就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干嘛多個人在我身邊羅唆一些有的沒有的,而且啊……”

聽她嘮嘮叨叨地說著,并手腳俐落地為自己著衣、梳發,裴逸凡

此刻才領悟到他的新婚妻子似乎是真的不在意他的外表,但是,這并

不表示她也不會在意他人異樣的眼光和嘲諷.終于穿戴齊全后,媛媛

遲疑地回過身來對上他的眼.“呃……這個……”

習慣性地撫了一下眼罩,“什么事?說吧!”裴逸凡淡淡地道.

“我……”媛媛咧出一抹傻笑.“昨晚沒有把你嚇著吧?”

裴逸凡微微一愣,疑惑地問:“嚇著?我為什么會被你嚇著?”

“沒有嗎?那就好了!”媛媛釋然地吁出一口氣.“記得有一回

我到二姐房里聊天,結果聊啊聊的,聊得太晚了,我就睡她那兒啦!

可是第二天一醒來……”

她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b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